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举办科研诚信与科学主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8-28 10:47

主会场1

主会场2

分会场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科研诚信建设、规范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氛围,8月21日,院科研开发处与研修中心举办“科研诚信与科学伦理”主题培训会。此次培训是本年度竞争性项目申报与管理培训的重要主题之一,也是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出台的多项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的文件和通知的主题培训。

培训特邀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文霞主讲,课程围绕什么是科研诚信和科研不端行为、为什么要讲科研诚信、学术不端的界定和危害、科研诚信建设的紧迫性、我国关于科研诚信的文件规定以及平时需要遵守的学术规范几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不端案例进行分析。

院科协秘书处成海涛参加培训会并发言。他介绍了院科协的工作宗旨和内容并对科研工作者提出建议和希望。一是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院科协作为群团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积极发挥各方面力量,为科技工作和科研人员提供服务,倡导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科研作风,促进北科院科技事业发展。二是希望科研工作者埋头苦干、厚积薄发做好科学研究。践行“守正出新 知行合一”的北科精神,经得住寂寞和锤炼,用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的毅力刻苦拼搏,无愧于本职工作、无愧于青春韶华。三是科协联络员要积极发挥服务作用。要最大限度地与一线科研人员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传达相关政策,服务于科技工作,为北科院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院属各单位科研骨干70余人参加培训。

(李燕/文 李燕 王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