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云春参加产业高质量研究可行性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8-10 11:24

会议现场

8月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参加2021年创新工程项目《创新引领的北京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可行性论证会。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论证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参加会议。

方力首先介绍了创新工程项目情况。他指出,我院从2009年起设立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的科研项目,通过创新工程等项目支持,已有多家院级重点实验室晋升为市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工程重点支持四个方面,一是国家重大项目落地北京的配套支持,二是高水平人才引进配套科研,三是知识产权购买和技术引进方面,四是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方力表示,在创新工程项目中,北科智库类项目是重要部分。创新工程中智库项目不仅为首都发展尽心尽力,也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负责人、科学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贾品荣就研究内容及项目实施方案等作汇报。侯云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北京市政协原科技委员会主任申建军、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杨起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琦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德林等专家就方案内容轮流发言,肯定了项目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就“用好北京优势科技资源,进一步发挥好北京科技创新在全国特别在京津冀地区尤其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等提出了战略性建议。

方力在总结中表示,此次论证会是一次非常好的发展战略咨询会,并对专家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在论证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际上是把产业高质量发展题目当了一个麻雀,对麻雀进行解剖,既有对北京发展宏观战略思考,也有对课题研究路径、方法论的指导,以及聚焦关键问题的指导,每条建议背后都是一篇丰富的文章。方力指出,院属单位要重视前期论证,注意顶层设计,提高论证水平。源头水平高,后面就有期望。

院党委办公室、科学学中心、“北科智库”秘书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科学学中心/文 洪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