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领导到天文馆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0-08-05 16:05

讲座现场

刘清珺现场答疑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提升天文馆广大职工对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的系统认识,激发专业技术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7月31日,北科院副院长刘清珺带领人力资源处相关人员到天文馆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专题宣讲并答疑。

人力资源处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工作以及相关工作建议三方面作了相关汇报,介绍了我院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工作改革时间线,指出自主评聘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强调了评聘工作的要点是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分类评价,建立代表作制度;以聘代评,评聘结合;两级管理,明确职责。随后,天文馆职工踊跃对自身关心的职称评聘及考核问题进行了提问,宣讲人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对天文馆的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及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清珺强调,一是要系统规划岗位设置,优化岗位结构比例,重视人才科学布局,做好岗位动态调整,为业务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提供发展平台。二是要加强“职”岗匹配,申报职称要与工作岗位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以职称评聘带动岗位职责履行。三是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多渠道申报职称,选择自然科学、科学传播、文物博物等系列或通过社会化考评等方式取得相应职称。四是要高度重视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考核,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切实完成聘期内的工作任务,注重科研道德,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在交流环节,人力资源处还提到,要加强岗位考核和聘后管理,打破职称终身制,逐步实现人才“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避免职称终身制引发的惰性等问题,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切实履责。要根据单位特点,针对科普、科研等不同岗位的目标和职责,研究细化职称聘用、岗位考核管理办法,努力形成科研人员积极参聘的良好氛围。

天文馆领导班子成员及6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讲座。

(丛晓曼/文 张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