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年度安全精细化检查
发布时间:2020-08-03 13:57

检查组在情报所

检查组在出版社

检查组在理化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突出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自7月1~31日,北科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精细化检查。

此次检查由院领导刘子亮组织,院安全保卫处负责具体实施。检查范围覆盖27家院属单位,以疫情防控为主线,全面检查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尤其是安全管理最后一纳米落实情况,涉及责任、应急处置、隐患排查三大体系建设和国家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用电安全、防汛等专项工作的开展;固化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优化安全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

检查组由院领导,安全保卫处、信息中心网络管理员和院属单位安保干部组成。其中院属单位安保干部作为检查组机动成员,在本单位接受检查完毕后参与下一家单位的检查;检查组提倡院属单位安保干部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院属单位进行业务观摩学习,并自动成为检查组成员参与检查。为锻炼安保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融业务培训于具体工作实践中,安全保卫处根据业务和环境特点把院属单位分成四个小组,每组自行讨论产生1名协调人,组织探讨本组各单位安全管理重点、难点,确定精细化检查内容和受检顺序;检查实施完毕后,小组协调人综合本小组各单位安全管理特点,与下一小组进行优势劣势对比分析,形成报告,在本年度安全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安全保卫处对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作出北科院安全态势报告,确定下一步安全工作重点。后期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检查组采取“听、看、查、汇”的方式实施检查。“听”受检单位对本单位疫情防控态势和安全态势分析、围绕安全管理重点和“平安北京”建设开展的相应工作;“看”受检单位根据安全保卫处部署和要求开展安全精细化管理的各类台账;“查”重点部位制度上墙和隐患排查整改效果;“汇”就是汇总工作亮点、特色优势和存在不足。受检单位对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均表示全部接受,立行立改。

刘子亮在检查中指出,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地方及北科院安全规范要求,强化安全教育,完善相关制度,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融入到日常工作和决策中,确保大疫之年形势稳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他强调,疫情防控形式复杂,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常抓不懈,确保我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实现。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等不利因素叠加碰头,全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和方书记、郑院长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守底线思维,紧盯重大风险隐患,狠抓措施落实,思想不放松,作风更过硬;清醒认识今年特殊情况、安全生产内在风险和整个大环境带来的压力,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应急处置,把安全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牢牢掌握主动权,坚决防止安全形势滑坡反弹。

他要求,对院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各单位要坚决落实,确保措施到位、整改到位;要将此次检查的成果运用好,把先进经验和做法宣传好、推广好。

(安全保卫处/文 翁斐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