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理化中心创新矿物油分析方法解行业分析难题
发布时间:2020-07-24 14:32

研究成果

近期,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武彦文科研创新团队开发出混合溶剂法提取奶粉中的总矿物油,解决了困扰该分析领域多年的难题。

奶粉中总矿物油的完全提取一直是矿物油分析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为了充分释放出蛋白质颗粒包裹的矿物油,通常是采用酸水解。然而,酸水解法需要长时间的高温操作,会造成矿物油中低沸点化合物的挥发损失,同时损失的还有低沸点的定量内标物,从而导致最终的定量结果产生严重偏差。

武彦文团队经过反复实验,开发出混合溶剂提取法。该方法创新性地提出采用正己烷-异丙醇提取奶粉中的总矿物油,在常温下即可将蛋白质颗粒内外的所有矿物油全部溶出,从而提取得到奶粉中的总矿物油。由于整个提取过程条件温和,不会造成低沸点目标物和内标物的损失,因此定量结果准确、可靠。该方法得到国内外矿物油分析领域同行的一致认可,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食品领域的顶级期刊《Food Chemistry》。

该方法的成功开发,充分彰显了理化中心在食品中矿物油分析领域的研发能力。理化中心将进一步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分析测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机构为目标,加强创新,为解决首都科技创新和民生科技工作中的热点、焦点及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武彦文/文 李冰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