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理化中心完成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光谱仪实验室样机试制
发布时间:2020-07-23 14:59

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光谱技术原理图及样机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化学测试部承担的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光谱技术应用研究工作日前完成样机试制,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原子发射光谱技术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水体金属元素检测技术,相比传统光谱技术,工作条件要求低、实验操作简便、可实现便携式等诸多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理化中心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该项研究工作,在院财政项目和中心资助下,研究工作已形成了坚实的技术积累,取得阶段性成果,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4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获得软件著作权2件。目前,已完成了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光谱仪的实验室样机研制,初步形成工程化潜力。样机采用了新型材料电极,优化了进样平台结构设计,提升了供电电源配置,实现了对水样品中多种元素的快速测定。

下一阶段,理化中心将借助国产科学仪器设备应用示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国产仪器企业合作进行工程化样机的开发工作,力争尽早实现该项技术的成果转化。 (祖文川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