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郑焕敏院长就创新发展对院属单位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07 19:46

6月10日以来,北科院院长郑焕敏以现场会或视频会的方式对部分院属单位进行调研,听取院属单位工作汇报,指导创新发展工作,并与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人员代表、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交流。

郑焕敏先后听取了科学学中心、决策咨询中心、情报所、系统工程中心、自然馆、天文馆、计算中心、新技术所等8家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单位概况和科技创新的情况汇报。与会人员从创新发展实际出发,就单位的定位和目标、2020年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科研布局与团队建设、重点任务组织实施、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国际科技合作、改革发展设想、巡视发现问题检视等方面沟通了意见和建议。

郑焕敏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院属单位要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发挥科技优势在抗疫防疫工作上持续创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研复产,全力保障年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要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立足北京,把握大势,超前辨识,瞄准方向,致力重大创新,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好市属科研机构的作用。要在顶天立地做科研上下功夫,既要面向国家和首都战略需求研发新技术,又要面向城市和民生需求开展“接地气”的研究,把外部需求牵引和内部创新驱动统筹协调起来,进一步支撑和引领首都城市科技领域的应用研究。要认真做好科技创新布局,立足行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入梳理科研规划和技术路径,把点线面的科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关键共性技术做实做深做透,迅速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化落地。要聚焦创新发展中心工作,用好“科创30条”等各类改革政策,因势利导完善全院科研管理服务体系,探索院属事业和企业单位同向发力、互通联动、协同创新的机制,形成协调统一的创新链条,把创新资源多元化的势能转化为北科院整体创新发展的效能,以高水平创新成果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郑焕敏指出,现阶段科技创新的外部形势日趋复杂,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充分估计重大风险、挑战和发展机遇,主动研判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主动探索科技活动的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公益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努力完成创新发展目标任务。

郑焕敏强调,在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时期,要深入研究现代新型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资源融合、人员融合、科研融合的系统创新。要统筹做好巡视整改与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科技创新治理的重大契机,与实现战略发展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院科技创新实现新发展。希望院属单位锐意改革、前瞻布局、科学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研究梳理今后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为未来创新发展做好前期准备。

院领导王立、卢宇国出席调研会议。院办公室、科研开发处、人力资源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会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