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开展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0-07-01 16:20

会议现场

6月30日,北科院召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及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北科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好地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进行专题研讨。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带头做了发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郑焕敏、王立、邵锦文、刘清珺、卢宇国、刘子亮参加会议,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斗争精神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四下团组,辩证、系统地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形势,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做出系列重要部署,为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做好自身的工作,完成好改革创新发展的任务,将是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工作的新常态、新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到科技在支撑社会发展,抵御外部风险上的关键作用,紧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我院的科研特点、科研优势,积极参与、服务、支撑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主动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推出利好政策,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人民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革,增强政策的敏锐性,超前思考,主动谋划,努力在科技创新、生命健康、现代化治理、智能办公等方面抢抓发展先机。

会议强调,事业单位改革是北科院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担起这个责任,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和市委的改革精神,努力通过改革捋顺北科院在全市的定位和自身的职能职责,切实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充分尊重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律,协调管理机制与科研创新的关系,在现有基础上,做好增量改革。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自身的单位设置、科研布局,完善内部管理,建立现代科研机构,提高科技创新效率。积极争取编制统筹、经费统筹、选人用人自主权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先行先试的机制、制度,建立健全与现代科研机构相适应的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引进与聘用、薪酬分配的制度体系,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会议要求,北科院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找准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服务大局中展现北科院的担当作为。要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任务为己任,以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职责,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现代科研机构。

(院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