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官方网站改版上线献礼建党99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1 14:27

官网首页

科普活动页面

北京天文馆官方网站改版项目自实施以来,在天文馆负责人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历了半年多时间筹备,作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献礼,天文馆新版官方网站(简称新版官网)于7月1日正式上线。新版官网根据天文馆现有数据资源,采用计算机、数据库等技术,根据博物馆信息化运行模式需要,紧密结合天文馆业务工作实际,汇聚天文馆文化内涵,建设网络化数字内容展示与互动服务系统,实现网站信息统一管理、多平台发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一,完成网站WEB端现有栏目及其子栏目的设计开发。新版官网包含网站一级栏目15个,二级栏目49个,三级栏目57个,四级栏目14个。其中一级栏目包括参观指南、科学研究、天文文创、科普活动、古观象台、身边党建、天文爱好者杂志、馆内动态、通知公告等内容。栏目设计所用文字、图像、影音资料近10G,涉及文档数量5000余份。

第二,完成前台页面所有UI的设计与规划。完成页面设计近70个,完成demo小样设计20余个,这些页面、DEMO设计都经过了初审、复核和馆领导的总体把关,最终以天文专业化、科普大众化的视角呈现。

每一个DEMO的设计都需要和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确认需求,并将这些需求根据新版官网的整体风格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从天文知识、科普需求、受众体验等多方面考虑,提出专业的图片设计、文字排版、页面细化建议。

第三,完成原始数据迁移及备份工作。新版官网上线之前,需要完成新老交替环节,旧版官网上的大量信息数据需要进行数据迁移和备份工作,所涉及数据资料总量10G有余,这些数据资料需要准确无误的迁移到新版官网的数据库系统中,以供游客及馆内同事随时查阅、调取、使用。

第四,新版官网移动端的设计开发将于近期完成。新版官网在考虑WEB版的同时,充分考虑移动端的需求,前期需求分析中已将移动端网站需求考虑其中,在WEB版开发的同时,移动端网站同步开发、同步配置,在新版官网WEB版上线不久,移动端官网也将随之上线。

新版官网的上线是天文馆同仁辛苦工作、努力付出的集中体现,饱含了大家整理资料时的纷繁复杂,校验信息时的火眼金睛,翻译资料时的精准得当,审核校对时的一丝不苟。希望新版官网的上线能为北科院提供助力,在天文科普中锦上添花,在文创销售中如虎添翼,在天文科研中凝聚共识,增长力量。

在新冠疫情期间,新版官网的上线是给天文爱好者的一缕春风、一丝慰藉,一声问候,希望通过新版官网桥梁纽带,使更多人热爱天文科普、关注天文馆,了解天文馆的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直播互动等精彩纷呈的天文栏目。

(赵金亮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