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理化中心发挥检测优势 守护首都民生健康
发布时间:2020-06-10 11:08

自年初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充分发挥检测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公益服务,创新工作形式,拓展工作途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首都民生健康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疫情防控方面,理化中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分析测试技术专业优势,生物技术部提出的《基于宏基因组技术完善新发传染病预测预警体系的建议》,被《首都高端智库报告》采纳,为首都科学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建言献策。

在水质监测方面,化学测试部承担的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重点项目“北京市‘河长制’河道水质综合监测项目”启动。河长制项目团队技术骨干,按照中心负责人指示及指导文件,对项目执行过程中防疫工作和质量控制进行布置与讨论,特别对采样车辆及采样工具的消毒、采样行车路线的优化、样品交接过程中的防护、实验室消毒方式、到岗人员体温检测、实验室分析过程中的防护等全工作流程中的疫情防护进行了研讨,强调了指导性文件中的实施细节,并要求所有项目成员执行到位,做好相关记录。由于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中心工作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河道水质综合监测各项任务,为首都的环境质量和用水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在食品安全方面,疫情防控期间,理化中心中标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测项目。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包括抽样、检测、检验结论通知确认、备样移交、复检、结果报送等多个环节,工作流程十分复杂,要求承检机构工作节奏快、严谨细致、信息通报及时,服务响应度高。承担此项工作的理化中心化学测试部全体人员克服了前期市局抽检单文书更改,被抽样单位没有复工复产等重重困难,半个月时间完成了300多件样本的抽样工作,为行政监管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抽检监测是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是监管工作由事后查处为主向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掌握食品安全形势和质量安全状况的重要措施,更是保障首都食品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理化中心多年来一直奋斗在食品检测的第一线,为北京市的食品安全贡献着一份力量,今后也同样会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首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理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