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领导干部会宣布市委任命决定
发布时间:2020-06-04 17:43

会议现场

6月3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市委关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任职的决定。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主持会议。

会上,张彤军宣读了市委市政府的任免通知。郑焕敏同志任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郑焕敏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整整时隔十年重回科研院所一线,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将牢记组织的重托,不辜负全院同志的期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决策部署,在院党组的统筹领导下,加强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虚心向全院同志学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推动全院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方力代表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对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郑焕敏同志到市科研院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郑焕敏同志过去在航天科工集团从事科技管理工作,到北京市工作后较长时间在科技管理部门担任领导职务,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视野开阔,改革创新能力强,到我院担任院长职务,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今后,将和焕敏同志一起落实好党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团结带领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己任,紧紧依靠全院干部职工,不断开创全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大局,发挥好市属科研机构的独特作用,努力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与焕敏同志沟通交流,支持焕敏同志开展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共同维护班子团结,形成整体合力,维护好全院和谐稳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将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推动好全院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统筹优势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推动北京“科创30条”在我院落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四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从严治党。继续以“全面体检”的心态,自觉接受市委第七巡视组的巡视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并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全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隋振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任命郑焕敏同志为市科研院院长,是市委根据科技创新事业需要和市科研院长远发展做出的重要决定,是市委对市科研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焕敏同志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工作23年,先后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总体设计部主任、科技委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0年,调任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在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金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以及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工作专班,深入对接创新主体,实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动检测试剂、药物研发产品快速上市,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焕敏同志领导素质好,政治坚定,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坚决;大局意识强,自觉任事担当,工作思路清晰;作风扎实,自我要求严格,清正廉洁自律,对科技创新工作十分熟悉,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市委认为由郑焕敏同志担任市科研院院长,是合适的人选,是对市科研院工作的加强。

隋振江指出,这次调整,是市科研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定上来,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焕敏同志的工作,也希望焕敏同志不辜负组织的厚望,到新的工作岗位后,能够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工作,带领市科研院取得新的工作成绩。

隋振江就市科研院未来工作提出要求。市科研院要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大胆突破,进一步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国家科技力量高度聚集的首都地区,建成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现代科研机构。进一步开拓思路,把市科研院的发展聚焦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聚焦到北京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需要上,聚焦到城市治理的现实需要上,发挥我们距中央、国家科技制高点近,又距一线需求近的特点,寻找我们的生存空间,提升能力,做出特色,做强做大重点科研方向,形成特色科研优势,在全国各省市科研院所中占有领先优势。要有危机意识,有为才有位,切忌小富即安。抓好“科创30条”、《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全面落地,抓好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切实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院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处长,院属单位党政正职和“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了会议。 (组织处/文 孟德光 康振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