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获批2020年国家级高级研修班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04 11:07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高级研修班项目计划的通知》,北京市计算中心申报的“重大疫情防控中的大数据应用模式”项目入选2020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级高级研修班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的溯源和监测。重大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大考,是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社区管理、网络舆情、网络安全等多个体系的协同运转。此次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在社区管理、接触者追踪、医疗物资调配和疫苗开发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计算中心申报的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旨在探讨在重大疫情爆发背景下,如何综合运用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精准服务、管理决策、社会治理、信息共享等方面应用,围绕大数据分析的关键点:高危人群“早发现”、趋势研判“更敏锐”,为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数据支撑服务。

本次高研班将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全程指导。主讲教师包括曾在一线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专家学者,在基因检测、数据分析等领域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直接出力的科研人员,以及在城市治理、公共卫生等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权威专家。高研班学员将面向全国招收,向高精尖缺、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倾斜,面向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在城市治理、疫情防控等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

计算中心始终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服务于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新材料研发、精准医疗、智能制造等行业,现已完成了上千项国家和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研究类项目和服务型项目。计算中心积极推动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大数据教学实训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近年来开展省级以上大数据教学实践类培训50余次,多次承办北京市高级研修班,是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首批北京市大数据教学实践基地、首批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专业培训机构,正在逐步构建“羽林学院”线上培训平台与线下实训基地相结合的业务模式。

高级研修项目是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计算中心通过此次高研班,将汇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各方资源,从技术体系、社会需求、潜在应用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交叉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构建贡献一份力量。

(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