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环境中心高密度空气质量监测原型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5-25 09:55

系统截图1

系统截图2

系统截图3

近日,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组织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航天世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对北京市计算中心承担建设的北科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密度空气质量监测原型系统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系统提供的数据服务功能对大气治理的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近年来,大气污染特征已从 “工业生产型”转向“生活消费型”,治理越来越难,对科学决策、精细化管理需求越来越大,高密度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正是面向该需求而建设。系统提供多尺度空气质量动态云图监测、监测数据实时展示、历史再现、污染源动态监管、空气质量预测、多源数据管理、自动生成报告、可配置告警通知、多维度统计分析等多种服务,能够为解决空气污染源分析、空气质量有效监管等问题提供支撑。目前,该系统已在北科控股、邯郸分院等单位协助下,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进行应用示范,系统提供的移动走航监测数据成为丛台区空气质量监测分析的重要支持。

该系统是2019年院环境研究中心财政项目《创新工程-预研: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社区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关键技术研究(第一期)—微传感器监测原型系统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劳保所淡黙研究员团队负责需求分析与功能定位,计算中心左琦高级工程师团队负责平台设计和功能开发,并在多尺度数据融合算法、多源数据实时加载等关键技术上有了较大进展。本系统的建设,一方面能够为污染源动态监测、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系统拥有较强的可扩展性,在相关领域,如水质监管、低碳企业管理、大气风场辐射等应用场景,平台都能提供良好应用基础。

(郭燕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