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资料室完成图书上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1 15:18

粘贴二维码标签

图书信息录入系统

外文图书清点登记

布置后的古籍借阅环境

为保障北京天文馆资料室图书资源最大化利用,做到图书资产数量准确、借阅流程便利、使用记录完整,根据天文馆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资料室近期开展了图书资料上线工作。

4月6日,在上线工作方案的指导下,馆办公室、公共服务部和信息技术部成立上线工作小组。信息技术部完成了前期的系统安装和技术指导,公共服务部调派专门人员周一至周日不间断上岗,全程负责图书搬放、贴码和系统录入。馆办公室人员负责清点整理,分别制定了外文图书、老旧图书和期刊杂志的录入规则,并对古籍进行了清洁、清点。

在疫情导致无法开馆,大部分职工不能复工的情况下,资料室上线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做好防疫保护的同时,通力合作,努力奋战40余天,共完成资料室图书资料的清点、上线近3万册,其中中文图书2.1万册,外文图书2500余册,期刊合订本2900余册,古籍3500余册,并对现存的资料情况进行了书面总结。该系统实现了图书资料的线上查找、线下定位、扫码入库和电子办理功能,未来将实现刷卡借阅,促进了图书分类管理,极大提高了图书管理效率,向天文馆实现信息化管理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张楠/文 刘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