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研人员发现老挝植物新种——紫斑蜘蛛抱蛋
发布时间:2020-04-22 16:47

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工作人员从老挝引回的两株蜘蛛抱蛋属植物经鉴定为植物新种,命名为紫斑蜘蛛抱蛋。

据介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标本馆工作人员殷建涛2005年从老挝巴色引回两株蜘蛛抱蛋属植物,后沉寂于苗圃,多年都未定种。201911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郗厚诚和王文广发现这个物种开花了,通过文献查阅,确定是一种从未被描述过的新种,并因其花被筒、总花梗和叶鞘密被紫色斑点而将其命名为紫斑蜘蛛抱蛋(Aspidistra purpureomaculata H.C.Xi,J.T.Yin&W.G.Wang)

紫斑蜘蛛抱蛋从形态上与Aspidistra xuansonensis N.Vislobokov Aspidistra laongamensis C.R.Lin&X.Y.Huang相似,但可从花被筒壶形、密被紫色斑点、花被裂片6、雄蕊着生于花被筒中部、柱头6裂等特征进行区别。

蜘蛛抱蛋属为亚洲特有属,以中国广西、云南和越南北部为其分布中心。近年来,大量的蜘蛛抱蛋属植物被发现发表,目前已知种类超过200种。其属内花部结构(尤其是柱头)多样性极其丰富,是研究植物系统进化的优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