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网:世界首例低温保存骆驼胚胎移植在内蒙古完成
发布时间:2020-04-15 00:27

记者412日从内蒙古科技厅获悉,高产奶骆驼胚胎移植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世界首例低温保存骆驼胚胎移植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获得成功。以阿拉善双峰驼作为受体移植的经低温保存了35-38小时的骆驼胚胎,顺利产下2峰驼羔, 目前驼羔健康状况良好。

为改良阿拉善双峰驼产奶量遗传性、优化种群结构、建立高产奶驼良种繁育体系,内蒙古骆驼研究院与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深度合作,相继开展骆驼精液采集与保存技术、骆驼超数排卵的方法及操作、骆驼胚胎冲取与冷冻保存技术等研究,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还引进澳大利、阿联酋、伊朗等地的外籍专家团队,联合攻关骆驼胚胎移植技术。

经过长期试验,科研团队准确记录和分析了双峰驼产奶性能相关数据,并根据类型和产奶量对母驼进行分类和选择,将选出的高产母驼作为供体与公驼进行自然交配或人工授精后,采用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动物胚胎低温保存技术保存胚胎,解决了供体和受体繁殖周期同步性的问题。2019年年初,科研团队选择11峰阿拉善双峰驼作为受体,进行了高产奶单峰驼胚胎移植试验,现已顺利产下2峰健康的驼羔。

科研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国骆驼胚胎移植试验的首次成功。该项技术的成功,对通过胚胎低温保存及移植技术提高高产奶骆驼群体所占比例及单产,在短期内改善我盟奶骆驼产奶性能、提高驼奶总产量,进一步促进骆驼产业发展、带动牧民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