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院研究基地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20-04-14 17:01

近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军胜,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哲社办主任张淼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研究中心的21个研究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各研究基地一季度工作情况。

会上,北京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北科基地)副主任王立就北科基地重大项目研究、理论文章发表、制度建设、团队建设以及下一季度工作安排等做了交流发言。会议对北科基地在成立不到半年时间里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从理论成果发表数量和质量来看,北科基地排在21家基地前列。

刘军胜充分肯定了北科基地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作成绩,对北科院党委高度重视北科基地建设,院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撰写理论文章,给予北科基地建设充足的资金、人才、政策支持,积极加强与“三报一刊”和外聘知名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等提出了表扬。

北科基地自成立以来,较好地完成了北京研究中心的各项任务。一是推出了一系列优质理论成果。在“三报一刊”发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3篇理论文章,一经刊出即得到学习强国等媒体转发。二是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举办学术论坛。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理论,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业务骨干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应急管理专项课题;2019年11月27日,北科基地举办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研讨会”,邀请了北科院院内外专家作学术报告。三是组建了研究团队。精选全院科研人员,组建了三支院领导牵头的研究团队,夯实北科基地的工作基础。聘请知名理论专家担任首席专家,聘请院外15名相关领域专家为特约研究员,扩充了北科基地的研究力量。四是健全了北科基地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北科基地办公室,由专职人员负责北科基地的研究和管理工作。起草了基地建设方案和成果奖励办法,把科研考核、职称评定、工作绩效与理论文章的撰写和发表结合起来。五是做强做实思想宣传和引领。动员全院科研人员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鼓励大家在“三报一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围绕重大主题、社会热点、舆论动态等进行正确引导,增强大家的政治定力,发挥了理论宣传“润物”“化人”的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入人心。

下一步,北科基地将继续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积极发挥北科院的研究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努力推出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促进首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北科基地办公室副主任任晓刚一同参会。

(北科基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