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前线》刊发“北科智库”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09 16:46

《前线》刊发“北科智库”理论文章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2020年第3期刊发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方力、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贾品荣的理论文章《培育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力点》。

文章说,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现在所处关口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为今后北京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文章提出,高质量发展有广义与狭义的内涵。从狭义上说,高质量发展一般指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现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高质量的资源配置,以及高质量的投入产出。从广义上说,高质量发展更强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结合,体现人与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增长。包括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和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因此,高质量发展是指一个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数量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包含了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把握社会高质量发展内涵?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状况如何?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文章首次构建了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评价了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有三:民生优化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点,城乡统筹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风险防控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研究发现:民生优化是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城乡统筹与风险防控的贡献需要提升。因此,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将是培育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发力点 。 (科学学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