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动态
轻工所志愿者闪耀在社区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4-03 19:57

史珩和下沉党员一起共同守护小区大门

史珩和父亲一起登记车辆信息

为响应市委号召,打好这次疫情阻击战,自2月27号起,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抽调5名党员干部支援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索家坟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下沉党员到来前,社区值守的主要力量由小区物业和保安等人员组成,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已让他们疲惫不堪,而下沉人员的到来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压力。

即便如此,每天24小时值守仍面临很大压力,测体温、查出入证、返京人员登记等系列工作经常让执勤人员应接不暇。为此,环保所下沉党员积极与索家坟社区居委会朱金春主任沟通,共同协商探讨解决办法,发现最有效方法就是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通过发动小区居民、社区党员,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守护好家园。为此,下沉党员和居委会共同拟定《索家坟社区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书》,并在所值守海云轩小区、西晴公寓和首钢小区的小区大门、宣传栏、电梯口等处张贴了多张招募通知。截止目前,3个小区先后有8位党员和普通群众报名参与到其此次疫情防控中。

志愿者中有因疫情无法回到工作岗位的公司员工、退休多年的老教师、每天下班后又跑来值守的业主,还有在家等待开学的大学生。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一名00后高中生,她的名字叫史珩,今年15岁,是北京四中高一十一班的一名学生,也是迄今为止环保所值守的三个小区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史珩同学是化学竞赛班的班长,原本功课就很繁重,疫情期间,每天要在家上网课学习,虽然没有复课,但功课却一点没少,反而更多了。疫情开始的这两个月,物业和保安的辛苦史珩都看在了眼里,她感谢他们为小区守一方平安,也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绵力,因此,综合权衡之下,为了不耽误每天的正常学习,她每天上午8点在小区大门执勤一小时,也让辛苦了60多天的保安叔叔们能够稍微休息一会儿。在值守的空余时间里,她有时拿出耳机练习英语听力,有时背诵古诗,一刻也没闲着,她说“这样的话既没有耽误学习,又能为守护小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女儿的感召下,史珩的父亲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和女儿、下沉党员、物业人员一起并肩值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

每天早上8点,史珩同学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检查车辆后备箱和出入证,和父亲分工合作,配合十分默契。上阵“父女兵”,不仅给这场战“疫”带来了温暖,也为本次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我们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史珩同学让我们所有下沉党员感动,虽然口罩遮住了她稚嫩的脸庞,却遮挡不住她那善良、乐于助人的心,而她也仅仅是这场战“疫”中广大社区志愿者中的一份子。没有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和忘我投入,就没有疫情冲击下的小区的安全和居民的安心,环保所下沉党员也将与大家共同努力、认真履职,当好小区居民安全的“守门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内心的大爱永远给人以信心和温暖,每一位志愿者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00后的史珩同学更代表着年轻一代已经长大,在危难之时勇于担当,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宁可 刘丹/文 刘丹 宁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