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前线》APP刊发我院服务和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3 17:25

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有限公司职工夜晚加班装卸辐照物资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检测口罩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进行防护服出厂无菌检测

北京天文馆开展“元宵节话月亮”线上直播

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调研疫情期间一线党员亮承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各单位在严格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疫情防控措施、“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基础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有序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和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了北科力量。日前,《前线》APP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挥优势,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上》为题刊发我院服务和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文章全文如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严格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疫情防控措施、“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的基础上,全院科研、科普单位和科技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和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彰显市属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的良好风貌。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效率

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是科研单位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价值所在。

在疫情防控中,医用防护服和口罩是重要的战“疫”物质。针对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严重短缺、传统的环氧乙烷灭菌工艺周期较长等问题,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辐射灭菌技术优势,在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组织下起草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参考流程》,得到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药监局的充分认可,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下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启用辐射方法为防护服灭菌,灭菌周期从14天缩减到1天。该中心控股公司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地区最大的辐照消毒灭菌服务提供商,疫情发生以来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全天候提供消毒灭菌服务,累计完成了160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390万支疫情检测用采样管和1300余吨中药原材料的消毒灭菌任务。针对市场急需大量口罩的情况,为保证口罩质量,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提前开始恢复正常检验工作,周末无休,加班加点,检测设备一周七天全力运转,累计检测口罩1000余批次,其中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协助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专项抽查400余批次。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涉及风险评估、城市治理、企业服务等方方面面,北科院及其所属单位立足自身科研优势,积极用科技资源和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实践。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发挥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领域的科研优势,深入研究、分析我市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通过“北京应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管控提示》,浏览量2.8万余次,央视网新闻频道、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在第一时间转载。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非接触式掌纹掌静脉识别产品以高精度、非接触等技术优势,在社区防控、办公楼宇进出管控等领域得到很好应用;该所城市治理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在“民生通”微信小程序中开发了“社区防疫”模块,免费向全国各社区推广,既减轻了社区干部入户、统计工作量,又避免了人员聚集风险。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研发了基于热成像测温技术的人员出入管理系统,对人群进行非接触中距离体温检测,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北京市计算中心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资源优势,研制推出了快速建设线上宣推渠道的产品,帮助中小企业线上开展业务;开通了“积极使用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线上直播宣讲,引导中小企业积极使用创新券等政策对冲疫情影响。

用科普帮助公众科学防疫

疫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科学防控需要发挥科普的重要作用。北科院立足所属北京自然博物馆等科普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防护意识,丰富居家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精神生活。北京自然博物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古生物也会得传染病吗》、《吃海鲜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吗》等科普文章56篇,其中原创漫画作品《北京自然博物馆给小朋友的一封信》针对幼儿读者的特点讲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播出,点击量2万余次;同时,专门给假期里的孩子们推出了《动画里的昆虫》直播课、“自然博物知多少”线上答题、“藏品在说话”线上认识馆藏标本等精彩的线上课堂。北京天文馆精心策划了“空中课堂”、“云看展”系列科普栏目,通过视频、音频、图文结合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天文科普工作,利用元宵节、“二月二”、春分等传统节气,先后在“一直播”、“腾讯直播”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活动,首播观看人次65万余人次。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推出了“小麋鹿教你Get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文章,通过小麋鹿的卡通形象向公众传播外出活动、乘坐电梯、保护野生动物等防疫措施,当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员”;策划推出了“来自麋鹿苑的呼吁”一文,向公众传播野生动物保护法十大金句,倡导大家在关注疫情的同时,保护好野生动物及生物多样性。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妈妈要去打怪兽》、《打怪兽的10种方法》、《心灵战“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支持读本》等5本抗疫相关图书,公益捐赠1万余册,并同步制作了音视频文件免费分享给广大读者,其中《妈妈要去打怪兽》一经推出就获得广泛关注,被新华网、央视新闻、央视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全网阅读量超千万人次。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撰写了《合理膳食,充足营养,提高免疫力》、《呼吸系统急性重症者营养支持的临床应用》等文章,从膳食营养指导、免疫营养制剂在呼吸系统急性重症中的作用等方面普及科学营养知识,并被“中国好营养”微信公众号刊载。

智库辅助政府科学决策

北科院是北京市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建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北科院组织科研人员结合个人研究专长撰写决策建议,服务疫情防控。春节以来,《人民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先后刊发了《发挥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等3篇北科基地署名文章。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针对社区疫情防控管理面临的复杂性与潜在风险,提出基于电力大数据创新北京社区防疫管理方法的政策建议,助力社区开展精准管控,被首都高端智库采纳。北京决策咨询中心撰写了《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北京社会信用体系作用的建议》,分析了北京疫情防控中的违法失信事件及其影响,并从5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被首都高端智库采纳。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先后撰写了《关于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关于完善公共突发事件中红十字会体制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华人华侨工作的建议》等30余篇对策建议。

协同创新平台服务京津冀联防联控

近年来,北科院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托北科控股管理中心先后在天津武清、河北秦皇岛、河北邯郸成立了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和北科院邯郸分院。疫情防控中,北科控股管理中心立足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在线问答、在线公益课、电视讲堂等形式,主动向津冀地区输出优质科普资源,缓解公众焦虑情绪。比如,在“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竞答”题库中专门加入“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科普题库”,已有27万余名青少年参与答题;配合疫情科普教育开设3D视频公益课,公益课上线一周累计受众1万余人次;在邯郸市广播电视台参与制作并主持播出10期《科普知识讲堂》系列电视节目,以短视频、动漫、3D可视化等多媒体手段介绍疫情防护知识;联合邯郸市相关部门开展了“抗击疫情--红领巾在行动”公益环保作品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敬畏自然就是珍爱生命的理念,累计收到绘画作品2000余幅、视频作品400余部。组织大数据情报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科研人员,发布了京津冀每日疫情时空分析等简报,可视化展示整个京津冀地区疫情的空间分布状况,分析区域疫情时空分布特点及变化趋势,累计发表40余期。

在这个大战大考的特殊时期,北科院将继续履行好市属科研机构的职责,努力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把科研论文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奉献时代力量。 (万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