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科研人员发现一类新型微生物命名“中科微菌”
发布时间:2020-03-31 00:41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7日发布消息说,该所科研人员最近发现一类广泛存在于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新型微生物,并将其分类命名为中科微菌(Casimicrobiaceae)

科研人员指出,现有研究结果表明,“中科微菌”不仅存于中国污水处理厂,更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中,是人们最希望分离培养的活性污泥核心菌种之一。“中科微菌”发现并命名,将为深入研究活性污泥中微生物消除氮、磷和各类有机污染物提供菌种资源,为提升污水处理技术水平和发展新一代活性污泥工艺打下基础。

据中科院微生物所介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90%以上是釆用活性污泥工艺,微生物是活性污泥有效清除各种污染物的主力军,每克活性污泥中有1012次方个微生物细胞,但活性污泥微生物组的复杂度远高于哺乳动物肠道微生物组的复杂度,按最新研究结果统计,活性污泥中99.9%的微生物物种还没有被分离培养,因此无法认识和理解这些微生物的重要作用。

2017中国微生物组计划预研项目启动,作为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微生物所承担项目人体、实验动物、活性污泥等研究,活性污泥微生物组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也专题部署人工合成活性污泥微生物菌群的研究内容。

“中科微菌”旨在纪念中科院启动“中国微生物组计划”预研项目而命名,该类微生物的首个物种“惠芳中科微菌”是从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中分离培养而得,其命名源自中国已故著名环境微生物学家杨恵芳先生。

据了解,“中科微菌”发现及研究工作主要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宋阳完成,相关成果论文已获专业学术期刊《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发表,论文通讯作者为刘双江研究员和王爱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