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 北科院开展“三八”节系列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3 15:22

下沉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1

下沉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2

女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志愿服务

手工技能大赛一等奖作品

女职工线上学习

厨艺比拼作品展示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日子里,让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变得非同寻常。全院广大女职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万众一心,筑牢防线,全力奋起抗击疫情。她们通过在岗位坚守,在社区执勤,在家庭担当,在线上学习等多种不同方式度过自己的节日,展现了巾帼风采,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第一,响应号召,女职工携手抗疫。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院工会、妇工委发出《巾帼携手共抗疫情倡议书》,号召全院女职工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工作岗位,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担当社会责任,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住家庭防线,争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同时,院工会、妇工委向全院女职工发出诚挚的节日问候,感谢广大女职工在战“疫”面前,坚守一线、毅然前行,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成为勇敢的逆行者;全院女职工带头遵守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规定,坚定信心,学习防疫知识,科学安排居家生活,筑牢防控疫情的家庭防线,成为科学防护的最美践行者。第二,抗击疫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院党委的号召下,院属各单位女职工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下沉社区(村),承担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她们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张贴宣传海报、办理流动人员登记、梳理回京人员信息、区域值守、入户巡查排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彰显出巾帼之志。疫情期间,院属单位女职工有的舍小家、顾大家,参加了居住社区的各种防控工作;有的立足本职,没有退缩,主动工作,坚守岗位;有的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防护,并带头做好宣传员、监督员等工作,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在抗“疫”过程中发出巾帼之声。第三,以疫情防控为主线,多种形式展示巾帼风采。院工会、妇工委举办了“秀手工技能 展巾帼风采”院女职工手工技能大赛,为女职工带来节日的祝福。参赛作品有的歌颂投身一线的白衣天使等防控工作者,有的祈愿全国人民平安健康,有的表达了奋力前行、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典雅传统的手绣制作、栩栩如生的传统剪纸、天然环保的家居用品、清新隽永的纸工花卉、轻巧实用的装饰品等手工艺品无不渗透着女职工们的巧思妙艺。通过全院近3000名职工的网络投票,评选出大赛作品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7个,集体优秀奖6个、组织奖4个。大赛不仅丰富了防疫期间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展现了女职工抗击疫情,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生活的热爱。

院属各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女职工实际,在这个特别的“三八”节创新组织方式,开展了彰显特色的线上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

出版社、营养源所、电加工所、新技术所、器材公司、北科控股等多家单位开展以“女职工权益维护”为主题的有奖知识答题、组织观看“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系列讲座视频、《防疫知识测试》线上答题等活动。通过活动帮助女职工加强健康管理、做好防护,正确理解和掌握妇女合法权益相关精神,进一步调动了女职工投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天文馆、理化中心、环保所、研修中心等多家单位开展了“巧手居家,厨艺比拼”活动。不但女职工热情参与,男同胞也积极加入菜品展示。活动中不仅饱含了女职工爱美食、爱家庭的真挚情感,也展现了广大职工热爱生活、在抗击疫情战役中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院属部分单位还分别组织开展了女职工与同事、与家庭成员以“抗击疫情祝福语”为主题的视频拍摄活动;看“巧手居家课堂”展手工作品活动;向女职工奉送配乐诗朗诵活动等,鼓舞女职工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在这场不期而遇的新冠病毒防疫过程中,全院广大女职工众志成城、奋发有为,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牢固筑起了“巾帼长城”。

(院工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