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0-03-03 20:40

专题研讨会现场

3月3日,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立、刘清珺、卢宇国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会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院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统筹研究疫情防控和科研业务发展工作。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处室各司其职,加班加点扎实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组织选派30名党员干部出征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和大兴区旧宫镇,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此次疫情防控的实践,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来看待这次疫情防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展示了我们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二是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和崇高品格,充分彰显了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和责任担当,总书记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三是展示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民动员式的“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展现出我国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与治理能力,体现着人民意志,保障着人民权益,依靠着人民力量。四是展示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运筹帷幄,各方面资源集中调度,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展示,就是我们国家这种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五是展示了全面依法治国、依法防控的基本方式。在非常时期运用法治思维、发挥法治力量,让抗“疫”回到法治的轨道上。六是展示了共克时艰、团结互助的生动局面。中华儿女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七是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我国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我国的防控经验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帮助和借鉴。

会议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细化防控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全院安全和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也要深入总结这次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发挥自身的优势,捕捉能够服务和支撑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发挥我院的作用。二是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我院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把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是要抓住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要持续抓好外地返京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在岗干部职工的健康监测,加强办公区人员管理,要扎实做好职工用餐、会议等事项的管控工作,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四是要发挥我院优势资源,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集中优势力量,在决策咨询、检测服务、科学普及等方面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五是要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利用好疫情防控这一段时间,完善自身工作规划和管理制度,深入研究“科创30条”在我院的落地实施。疫情结束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高效率推进业务工作。六是要继续做好选派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防控工作,为加强一线防控贡献力量。积极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下沉的六个社区作为防疫战场,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院党办、办公室、党委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党委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