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疫情防控显担当 射线中心赢赞誉
发布时间:2020-02-29 17:50

给射线中心的感谢信

给鸿仪四方的感谢信

近日,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收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发来的感谢信,对这两家企业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提供“辐照灭菌”的技术规范和加工服务,从而大幅度提高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灭菌效率一事表示感谢。

感谢信中指出,疫情期间,“(射线中心)为防护服生产企业及时、详尽、有效地提供了辐照灭菌生产的专业技术咨询与服务……”;“(鸿仪四方)为生产企业提供了高效的辐照灭菌服务……”彰显了全力抗疫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特别是在《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以下简称《应急规范(临时)》)的起草工作中表现出的专业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令人印象深刻。

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保卫战打响以来,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直处于“严重短缺”的状态。造成短缺的原因之一,就是采用传统工艺(环氧乙烷熏蒸)灭菌的医用防护服,灭菌后需停放7~14天,以释放残留药剂,致使医疗物资的产能难以短期内释放,以迅速满足防疫工作的需要。以陈坚、沈以凌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北科院科技工作者,以射线中心、鸿仪四方公司为代表的北科院硬科技企业,发挥细分领域技术优势及特色服务手段,聚焦防疫工作的紧迫需求,挑重担、敢担当、献良策,把研究精力投入到防疫攻关任务上来,把技术规范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用科技赋能疫情物资生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大显神通。

据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辐射加工专业委员统计,会截止2月28日,全国已有79家辐照企业依照《应急规范(临时)》开展灭菌工作,累计辐照防护服超过240万件,仅射线中心下属鸿仪四方公司就已累计辐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30余万套,有效缓解了医用防护服在救治一线和市场供应上的紧张局面。下一步,射线中心将聚焦“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后效应”研究,进一步完善《应急规范(临时)》,解决行业关注热点焦点。同时,射线中心还将开展“耐辐照医用非织造材料”研究,克服我国一次性医疗器械材料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用品日益增长的更高要求。

感谢信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快速亮剑的科技素养,厚积薄发的北科力量!“北科人”有信心、有决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科技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

(高巍/文 谷凤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