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智库积极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首都应对疫情影响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2-26 17: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科智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北科智库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第一时间面向全院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与防控”决策报告,积极为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应对疫情对首都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提供决策支撑。

智库专家围绕疫情防控的基层社区工作、公共突发事件治理能力、防护装备研制、新发传染病预测预警、大数据手段提升防疫精准度、首都信用体系建设、疫情知识科普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理性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科学分析后续影响,研究提出应对良策。报告经严格编审后,择优上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民革北京市委、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办公室秘书处等单位和部门,目前已有6份报告被采纳。其中,应《经济日报》内参约稿,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科学学中心贾品荣提出的《防疫用品供不应求,商家坐地起价情况的建议》被采纳并报送中央办公厅、中宣部;决策咨询中心王峥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北京社会信用体系作用的建议》,系统工程中心朱伟、徐丽萍提出的《运用电力大数据提升北京社区(村)防疫精准度的建议》,理化中心李宝明提出的《基于宏基因组技术完善新发传染病预测预警体系的建议》,情报所周磊、吴晨生、杨萍提出的《借鉴德国传染病防护知识网做法建设传染病防护知识网站的建议》被《首都高端智库报告》采纳。同时,运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院研究基地平台,结合当前形势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发挥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理论文章,得到学习强国、中国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转载,发挥了正面理论宣传作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工作的深入,北科智库将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的作用,传递智库正能量,继续在科技支撑疫情防控,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北科方案,贡献北科智慧。

(北科智库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