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动态
中国营养学会微信公号发表营养源所疫情防控科普文章
发布时间:2020-02-19 14:27

2月18日,中国营养学会微信公号发表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朱婧博士的文章《呼吸系统急性重症患者营养支持的临床应用》。

文章指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共同任务。新冠肺炎首先损害呼吸系统,严重时出现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甚至发生呼吸衰竭、休克及多器官衰竭。新冠肺炎的重症、危重症是典型的呼吸系统急性重症的表现。除了抗病毒和对症治疗,在国家卫健委2020-127号文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中,提出了营养支持的内容。

文章分析了呼吸系统急性重症的起因、代谢特点和改变、急性重症基本营养支持的要点以及免疫营养的作用。

文章认为, 肺内外因素诱发的呼吸系统急性重症的治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治疗手段的配合。患者的高代谢、高炎性反应易导致营养不良、瘦体重下降、免疫功能受损,甚至出现多器官衰竭的严重后果。免疫营养制剂在呼吸系统急性重症中可能通过调节粘膜屏障功能、细胞防御功能及局部和全身的炎症反应等途径改善重症患者机体免疫应答和炎症反应。营养支持治疗,特别是免疫营养与基本营养支持结合应用,有助于改善重症患者的营养不良和免疫功能损伤状态,从而改善预后,是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EM9X0YeYeb_gisJl-Oqkw (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