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3项新成果获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称号
发布时间:2020-02-03 13:55

羽林一体机实训系统

钟鼎文、碑刻文专用三维扫描仪

三维数字拓印服务

近日,计算中心主持研发的“羽林一体机实训系统”“钟鼎文、碑刻文专用三维扫描仪”“三维数字拓印服务”获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称号。截止目前,计算中心已有21项产品获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称号。

中心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开拓创新,已形成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政务管理的三条产品(服务)线,为获得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夯实了基础。经认定的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可享受政府采购和推广应用等政策支持。

“羽林一体机实训系统”是计算中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教学和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全面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与实践,为高校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提供课程实验实训环境及课程资源,将传统的知识传授和新兴的工程实战一体化。解决了新兴技术门槛高、系统生态环境复杂、搭建步骤繁琐等难题。

“钟鼎文、碑刻文专用三维扫描仪”是主要针对古建筑中金属材质的钟鼎文、汉白玉及其他高密度石材的碑刻文开展无标记/无接触扫描,开展高密度点云数据的采集。通过3D扫描,识别各平面拐点,在拐点处,智能填补点云密度,保证扫描精度达到准0.1mm。将扫描采集的高精度点云,使用专用扫描仪的配套算法在点云处理的基础上同步实现钟鼎文、碑刻文的完整扫描及数字拓印。

“三维数字拓印服务”是面向文物保护修复的三维数字拓印服务,主要服务于碑刻及钟鼎文物,是基于三维扫描和重构技术的非接触式、自动化提取石刻、钟鼎等文物表面文字的技术,可提供文物二维、三维信息的无损、高质量、数字化信息提取、处理、存储和应用。 (沈亚妮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