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科普进社区”走进大红门街道、建国门街道
发布时间:2020-01-22 16:37

“幸运土猫”TNR项目负责人张京老师带来《有猫,有爱》讲座

活动现场孩子们认真聆听

宣武青少年科技馆岳颖老师在顶秀欣园社区开展《鸳鸯的隐秘生活》讲座

岳颖老师讲课

新年伊始,北京自然博物馆以两场“科普进社区”活动开启传播科学、服务公众新的一年。1月20日,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进社区”走进大红门街道顶秀欣园社区,由自然馆特别邀请的宣武青少年科技馆岳颖老师为社区孩子们开展《鸳鸯的隐秘生活》主题讲座。

岳老师先是为孩子们介绍了鸟的种类、不同鸟类的身体结构与生活习惯、侯鸟与留鸟的概念等相关知识,之后着重讲解了鸳鸯的繁殖及分类等鸟类学知识。最后,岳老师介绍了自己曾经在2016年冬季亲自参与并实施的龙潭西湖公园鸳鸯人工招引项目,最初如何发现少数栖息在此的鸳鸯,之后又如何按照体型分别为它们建造巢箱,之后如何实时监控它们的生活状况,而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更多的鸳鸯能够留在龙潭西湖公园。

1月21日,在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社区,由公益组织“幸运土猫”TNR项目负责人张京老师带来的《有猫,有爱》科普讲座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幸运土猫”是一个致力于改善流浪猫生存状况的动物福利组织,以传播正确对待伴侣动物的观念为宗旨。张老师通过案例分享,鼓励现场小朋友及家长积极参与到帮助流浪猫的行列中,以切合实际的行动帮助更多的流浪猫改善生存状况。

新的一年,北京自然博物馆还将为社区公众带去更多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提高人们保护动植物、保护环境的意识。

(吴亦凡/文 吴亦凡 刘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