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京天文馆第六党支部赴郭守敬纪念馆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0-01-22 16:27

支部党员在郭守敬纪念馆前合影

支部党员耐心听取专家讲解

支部党员座谈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20年1月17日,北京天文馆第六党支部经过精心部署,特组织全体党员赴郭守敬纪念馆学习和交流。

郭守敬,是元代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和水利工程专家。制定了通行三百多年的《授时历》,还发明了简仪、高表等仪器。为了纪念其杰出的贡献,月球上有一座环形山被命名为“郭守敬环形山”。1977年,一颗小行星还被命名为“郭守敬小行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把LAMOST望远镜命名为“郭守敬望远镜”。

17日下午,支部党员赶到郭守敬纪念馆,在专家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四个主题展厅,分别是“世界名人郭守敬”“大都水利开新篇”“通大运河树丰碑”和“前贤遗珍惠后人”。展览介绍了郭守敬的一生,以及他在天文、水利、历法等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元大都水利体系、贯通京杭大运河和大都治水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支部的党员还与郭守敬纪念馆副馆长涂艳等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郭守敬纪念馆与天文的结合与创新发展献言献策。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明确提出“B+T+X”的要求,其中T表示的是有特色。在此要求下,党支部的主题活动也要不断推陈出新。本次活动正是一次富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党员通过实际行动,了解中国古代天文学家的生平,坚定“四个自信”。 (赵开羿/文 卢瑜 赵开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