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奥会全局全过程态势感知和运行指挥保障技术”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9 15:00

会议现场

1月7日,由清华大学牵头,北科院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奥会全局全过程态势感知和运行指挥保障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组织单位清华大学主持召开,北京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与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代表参加会议。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荣霞主管、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冬奥专班邢永杰主任、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王熙处长等专家领导,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各任务承担单位介绍了项目概况及研究进展情况,该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围绕基于数据驱动的跨层级、跨领域、多主体复杂情景构建、大数据建模、态势感知等关键科学问题,针对冬奥会全局全过程的运行指挥体系、多源信息感知融合、大数据智能分析、业务应用系统、态势可视化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解决冬奥复杂情景态势感知技术和运行指挥体系,基于“云-边”计算模式的数据感知采集与融合处理的高效协同技术,冬奥大数据特征工程、知识表达、时空关联与深度搜索技术,基于复杂信息聚合的冬奥态势感知和运行指挥保障系统构建技术,多源多模态信息的混合现实可视化与协同交互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

刘荣霞主管对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范维澄院士等专家对项目下一步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及解决方案,王熙处长也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密切配合主持单位,加大力量,保证承担任务顺利完成。

(钟少波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