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开发的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有力支撑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5 15:40

计算中心工程师在现场提供支持

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劳保所负责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计算中心负责平台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的姊妹篇——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为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技术,可发挥企业安全风险“云管家”作用,利用安全风险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实现安全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单位综合诊断分级、区域指数、多维度风险一张图、标准与模型配置、区划管理、机构管理等功能,极大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易用性。

该系统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上线,在成都市应急局的指导下日臻完善,截止目前已经覆盖成都市全部区(市)县,服务近两万家单位,收集三十余万条风险源,十万余条应急资源相关数据,涵盖了应急队伍、应急专家、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预案等各类信息。作为成都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工作“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撑单位,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积极配合理政中心的数据汇聚与系统运维工作,特别是分别于2019年10月29日和12月23日,先后为支撑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视察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提供了现场技术支撑。在服务过程中,劳保所和计算中心科研人员充分展现了专业素养和吃苦耐劳精神,获得了高度赞扬。

下一步,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系统将逐步加入了城市生命线风险管理、水库管理等多项功能,融合更多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及城市治理专业模型专家模型,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城市安全与治理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