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光明网:“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0-01-14 00:59

1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FAST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促进我国天文学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上,传统大型射电望远镜的调试周期一般不少于4年,由于FAST接收面积巨大,结构系统更为复杂,所以它的调试极具挑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感慨道,FAST团队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工作,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多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于20194月通过工艺验收,并向国内天文学家试开放。

FAST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经理严俊在作工程总结报告时表示,这是中国建造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标上占据制高点。同时,FAST在调试阶段获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取得了阶段性科学成果。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表示,FAST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利用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开创了建造巨型望远镜的新模式。FAST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显著提高了我国相关学科、相关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