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辐射中心研究成果获多项北京世园会奖
发布时间:2019-12-31 11:09

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向辐射中心颁发的获奖证书

12月25日,在北京市园林局召开的“2019世园会北京室内展品竞赛表彰大会”上,北京市辐射中心受到表彰。这一表彰源于辐射中心选育的花卉展品在世园会多个场馆展出,并先后获得世园会展品竞赛5项奖,其中获得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银奖2项,铜奖2项,高校科研院所室内展品竞赛铜奖1项,为北科院和辐射中心献礼建国70周年、助力北京世园会增添了光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召开之年,成功办好世园会意义重大。为全面参与助力世园会,北科院在项目、实验室和基地等方面大力支持,辐射中心对花卉团队工作精心指导。该团队自2016年起与世园会主办方展开沟通协作,紧紧围绕首都绿化美化主线,以展品选育与展出保障为切入点,积极助力世园会工作。

辐射中心提供展出的中国珍稀植物岷江百合以其美丽的姿态、优雅的花朵和迷人的芳香,成为中国馆展区的一大亮点。为保证岷江百合在世园会期间正常开花,花卉团队和北京市植物园专家共同摸索花期调控技术,克服了今年天气比较特殊,气温漂浮不定等不利因素,为世园会提供了100多盆不同生长时期的岷江百合,让美丽的帝王百合在世园会绽放。在中国馆地下一层的“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上,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中心给予特别鸣谢。

为筛选出一批融合我国野生百合和百合品种的优异性状的百合新种质,辐射中心花卉团队结合辐射诱变和传统杂交技术,取得了育种技术上的新突破,自育品种‘花洒繁星’、‘夏日浪漫’取得1银1铜的好成绩;并筛选出‘体莫克’和‘弗兰石’等百合优良品种300余株,提供给北京馆和室外展区,为炎夏的世园会增加一抹清凉。

以此次助力世园会工作为契机,辐射中心花卉团队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持续加强同行业学习交流,收获了丰富的参展经验。今后将不断开拓创新,备战2021年召开的第十届花卉博览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白锦荣/文 孔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