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科院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27 11:44

培训现场1

方力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培训现场2

专家作辅导报告1

专家作辅导报告2

交流发言

 

郭广生作总结讲话

12月19~2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院领导王立、邵锦文、刘清珺、卢宇国主持专题辅导报告、政策解读、交流发言等会议环节,全院1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作为培训班的第一讲,方力从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第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分别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演进的历史意义、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意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现实意义三个维度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第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证明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第三,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方面制度安排,用13个“坚持和完善”勾画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内容。这13个“坚持和完善”是对“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的回答,是对过去改革发展实践、制度建设实践的继承和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统一。第四,认真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需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我院各项制度体系;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带头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

培训班邀请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授王军仁、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明圣、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任佩文、北京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李志东、情报所战略部主任黎晓东、科研开发处处长黄劲松分别作“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解读、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和“2019年科技管理改革文件学习”报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 信仰之失、贪欲之害、围猎之祸》。

情报所党总支书记夏勇其、北科控股管理中心总经理侯同晓、动物中心主任武会娟,院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胡丹丹分别进行学习交流发言。

郭广生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此次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学习会、培训会,也是交流会、研讨会,对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推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郭广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深入理解把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实现内部治理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三是要认真抓好落实,深化推进治理体系的改革。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领会新形势下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提高全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领导水平,增强服务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我院未来事业的健康、长远、可持续发展。

今年我院共新提拔任职处级领导干部25名,针对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邀请了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培训部副主任李震教授作《领导力和执行力》报告。院组织处处长臧振远为新提拔任职的处级干部讲解了我院处级领导干部管理的相关规定。

三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使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我院科技创新事业再创佳绩奠定良好的基础。 (王璠 孟莹/文 孟德光 曹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