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北科智库支持研究编制《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发布时间:2019-12-13 13:15

自2017年以来,受北京市科委委托,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北科智库”)作为核心研究团队持续支撑《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立项论证、草案起草和编制研究工作。2018年11月30日,《条例》立项论证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条例》明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法规审议项目。立项后,市科委成立立法专班,由张士运研究员、王海芸研究员牵头的北科智库团队作为立法专班核心成员,全过程支撑《条例》编制起草研究工作。组织了近百场调研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创新主体实际需求,反复修改研究,从全方位保障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全维度提升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动力、全链条支持和服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全要素构建转化良好生态环境、全主体适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创新制度设计。2019年7月24日、9月19日至20日、11月25日至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条例》(草案)进行了三次立法审议,11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条例》在北京市科技创新法治体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认为《条例》是为构建北京市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制度保障的一部具有重大改革精神的地方性法规。北科智库分别在《科技日报》《北京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聚焦瓶颈 精准立法 释放制度“红利”——<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如何破解转化之困》《<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解读》。市科委专门致信,对北科智库近三年的工作和重要贡献给予肯定。

(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