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科院举办美国人才发展最佳实践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13 13:14

授课现场

课堂教学

11月27~29日,北科院邀请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的Mark Mikelat 老师进行美国人才发展最佳实践培训,来自全院20余名人才管理工作者及科研骨干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院人力资源处与研修中心共同举办。

本培训为期三天,采用英文教学现场中文翻译的形式,包括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及绩效考核的方法理论,新员工入职、美国人才发展的最佳实践、美国的薪酬福利体系介绍、高层次人才管理、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在组织中如何营造鼓励创新创造的氛围,以及学习型组织的构建和创新性组织的领导力等内容。运用理论教学、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并就人才管理中疑问与老师进行交流。

针对创新思维方法,Mark老师首先介绍了几种常用的创新型解决问题的步骤、两种创新型工具及七种分析工具、分析与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等;随后对培养创新思维的方法、如何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及学习型组织的构建进行讲解。

针对吸引人才与用好人才方面,他提出了作为组织要打造好自身的形象与宣传,吸引更优秀的人才,以及求职者如何拓宽求职思路;讲解了美国的薪酬福利系统,薪酬不是孤立的薪资一方面,而是包括薪资、奖金、职位、办公环境、假期、福利、社会保障、社会地位等要素的一个薪酬福利体系,且美国通常是社会地位越高的组织的职位,单从薪资一项来看是可能往往是相较而言低一些,但是从整个薪酬福利体系及稳定性的考虑,人们往往还是会选择社会地位高的职位;在新员工入职方面提出了最佳实践的建议,入职是一个过程,从第一天到第一周循序渐进的帮组新人适应环境与工作,从长远看一步步帮助制定工作计划并提供支撑条件;针对高层次人才管理的问题,首先分析了高层次人才的基本特征,针对具体问题步步追问找到根本原因,然后通过模型分析解决方案,并分析了逃避、强行命令、表面平息或者双方妥协等方案的利弊,最优的是采用通过协商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

在学习型组织的构建中,提出了根据需求分析制定培训方案,在组织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升组织的领导力,工作导师及后备培养计划等;绩效评估体系可以针对某几方面的核心能力或表现进行分级或评分并提供实例佐证,针对员工的各项能力及表现,可建立技能库,一方面在需要某项能力的员工时可以从库中进行搜索,另一方面可针对普遍较弱的方面组织员工进行相关能力提升的培训等建议。

该课程是继我院赴美国长滩大学境外培训项目之后引进的 “请进来”项目,旨在通过对美国人才发展方面的实践探讨,启发我院人才工作中的思路,加强我院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高层次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科学指导,强化人才的创新思维激发及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为我院科技创新能力及人才队伍建设,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助力。

(王璠/文 李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