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座谈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10 16:56

会议现场

方力讲话

12月4日,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座谈会,听取我院“两代表一委员”、职代会代表、党外干部代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及专项整治成效的评价和意见建议。院党委书记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院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截至11月底,院领导班子确定的3项集体调研任务已全部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5方面10项整改任务已全部落实;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中的39项中,除按工作进度安排需要在12月份完成的1项任务外,38项任务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专项整治方案中列出的7个方面21个整治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党员与会人员在发言中表示,院领导班子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四个到位”要求贯穿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抓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抓调查研究,坚持从严要求抓问题检视,坚持效果导向抓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院领导班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整改整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集体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以上率下,带头改、领着干、不走样,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统筹抓好院所两级整改整治工作,加强对院属单位整改整治工作思路目标、方向路径、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的指导把关,及时发现和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联得通、动起来、帮得上,做到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真正把措施落实到位,把问题解决到位。

党外干部代表讲到,通过所见、所闻、所感,主题教育确确实实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全院党员干部和科研管理骨干理论武装有了新进步,思想政治受了新洗礼,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干事担当有了新作为,服务职工有了新提升,清正廉洁有了新形象,推动发展有了新成效。

会上,大家围绕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进一步拓展和巩固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把新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如何立足新时代新定位,破解下一步全院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等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方力代表院领导班子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今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他指出,院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要求,对照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清单,一项一项对标,一条一条整改,一件一件落实,整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他强调,这次会议既是整改整治工作“回头看”的座谈会,同时也是工作推进会,院领导班子将把会上大家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纳入到深化整改整治工作中,持续发力,切实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工作抓得更紧、做得更实、干得更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科研工作规律,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发展规律、科技人才规律、科技管理规律等重要规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全院改革发展的强大指引和动力源泉,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二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深化整改整治工作。要坚持院所两级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深化整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严谨的作风,集中力量打好“持久战”,将各项整改整治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并长期坚持。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实际问题的解决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主题教育及整改整治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转化为有效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聚焦主责主业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务实行动,转化为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加强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力举措,善始善终、善作善为,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两代表一委员”、职代会代表、党外干部代表共25人参加会议。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 党委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