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当选全国信标委软件价值标准工作组副组长
发布时间:2019-12-06 17:05

现场授牌

副组长单位授牌

12月5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件与系统工程分委会换届大会暨第一次全会在上海浦东软件园举行。会上,北京市计算中心当选软件价值标准工作组副组长。计算中心主任刘彤研究员作为软工分委委员应邀参会。

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领导宣读换届批准文件及新一届委员名单,工信部信软司领导、主任委员何积丰院士分别致辞。何积丰指出,软件与系统已成为技术体系和市场业务中极为重要的因素,业界也对快速开发、复杂系统、人工智能、产品线工程等新的信息技术和理念有着迫切需求,对软件与系统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届软工委要致力于通过软件标准化工作推动软件产品质量管理、资产管理、生命周期管理等。

大会为下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和副组长单位授牌,发布了《软件与系统工程标准化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分委会工作流程和后续工作要求及2020年工作计划。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软件工程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SC7)成立于1984年,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信息技术第1联合技术委员会/软件与系统工程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SC7)”,工作范围是负责全国信息技术领域软件产品和系统工程方面的过程、支持工具以及支持技术的标准化工作。目前,软工分委会下设软件质量工程、软件人才培养、软件能力开发、软件工程工具、软件价值标准和软件工程新技术5个工作组和1个研究组。

计算中心当选软件价值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单位后,将积极协助组长单位进行组织架构建设,大力联系软件开发企业和应用客户,调研软件资产管理和绩效信息、推广软件价值标准理念,负责软件资产、绩效、成本等方面的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

计算中心始终积极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已牵头制定《GB-T 36329-2018信息技术 软件资产管理 授权管理》,同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制定《GB-T 36328-2018信息技术 软件资产管理 标识规范》,这两项标准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目前计算中心正参与制定《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资产 管理要求》,着手研究IT资产管理标准体系与国际相关标准的发展,参与推进多项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草案编写,并规划新标准的研制和立项工作。

(刘彤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