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麋鹿中心开展“鹿”守护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 11:28

志愿者用生态画美花鹿苑道路

志愿者们在麋鹿中心科普楼前合影

11月8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开展主题为“麋”足珍贵,一“鹿”守护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美化鹿苑生态环境,献礼祖国70华诞。

参与此次麋鹿守护者行动的朋友大部分来自施耐德电气北京志愿者协会,还有3名来自麋鹿缘志愿者团队的守护者负责了本次活动的影像资料记录。活动当天,100余名志愿者被分成了5个小组,由5名麋鹿中心专职科普工作者作为小组的领队,分别完成了“生态画美道路”、“自然材美活动”、“科教行美心灵”、“助清洁美环境”等5项志愿服务任务。

活动开始前,麋鹿中心研究员郭耕为志愿者致欢迎词,施耐德电气的王总身体力行为大家做动员,施耐德电气北京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则带领大家一起朗诵自然保护誓词: “同在蓝天下,保护大自然。同在蓝天下,共享大自然。” 。虽然正值北京立冬后的第一天,天气转冷,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丝毫未减。

参与“生态画美道路”的志愿者们,用彩笔在苑区科普楼周边的井盖上勾勒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作。生动的小鹿图案,绿色生态的地球,把麋鹿中心的科普主题和苑区特色呈现得淋漓尽致。图文地砖也是麋鹿中心的特色科普载体,志愿者们,发挥创意,不仅把落叶覆盖下的地砖清理一新,还为刻有动物图文的地砖填上了美丽的色彩,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它们的不同,学到鹿类动物的知识,突显出了麋鹿中心科普的特色。

参与“自然材美活动”的志愿者们,为自然采集的松果上色,把美丽的押花花材分装重组,协助麋鹿中心科普工作者准备活动用品,助力原创科普课程和科普活动的顺利开展。

参与“科教行美心灵”的志愿者们则是跟随麋鹿中心科普工作者的指引,认真学习麋鹿及麋鹿苑的历史,通过观察孔雀羽毛和图鉴,细致了解国宝绿孔雀的知识,并将这些知识义务讲解给游客,请游客一起关注国宝动物,维护文明的游园秩序,并同时在《我和鹿有个约定》的游园公约上印下了自己承诺。

参与“助清洁美环境”的志愿者们,全副武装,用大扫把和湿毛巾清理落叶和蛛网,擦拭门窗和路灯,不仅让麋鹿中心夜宿活动的小木屋重现往日荣光。还使得印有中国传统护生诗画的麋鹿剪影设施恢复科教宣传的光彩。

虽然本次活动仅有短短的一个下午,但每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朋友们都有一颗热心公益的心,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麋鹿中心的科普工作增辉添色,为祖国的70华诞献上了一份生态的贺礼。

本次活动是2019年度麋鹿守护者行动中同期参与的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一次,麋鹿缘志愿者团队将认真总结本次活动的经验和不足,用心策划每一次的守护者行动,真正发挥好志愿者的力量,为麋鹿中心的科普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洪士寓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