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召开药用植物大数据平台数据运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3 11:14

会议现场

缪剑华讲话

11月29日,药用植物大数据平台数据运营研讨会在北京市计算中心召开。广西药用植物园、同方知网、深圳国家基因库与北京市计算中心等20余名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参加会议。计算中心主任刘彤主持会议。

刘彤博士介绍了相关项目背景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与目的,即如何依托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药用植物4.0”项目产生的丰富数据,面向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健康产品创制等需求形成数据服务产品。

同方知网智慧医药总经理马学海介绍了知网关于生物医药的主要业务分类和技术应用,以及数据服务能给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药物研发企业提供的帮助。

裴智勇博士就目前中心已开展的药用植物数据分析及流程搭建工作进行汇报,并介绍了运用药用植物的保育信息、多组学数据、有效成分等信息数据支撑植物育种、药物研制、产品开发的工作思路。

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游丽金介绍国家基因库目前已完成药用植物的测序结果和药用植物相关数据库的构建情况。

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对计算中心前期的调研、组织、设计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对基于药用植物大数据的数据服务产品规划和功能定位提出要求。

广西药用植物园是全球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其牵头发起的“药用植物4.0计划”,将完成1000种潜在药用植物资源的收集和12000种药用植物遗传资源的多组学解析,从而搭建我国最大的药用植物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支撑药用植物基因组辅助育种和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精准筛选及功能验证。计算中心参加“药用植物4.0计划”将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共同搭建药用植物大数据平台,推动药用植物资源化、标准化、大数据化,通过数据服务产品开发和运营,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医药企业提供知识服务。

(裴智勇/文 李春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