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开展2019年消防安全培训全覆盖之员工消防知识培训巡讲
发布时间:2019-12-02 16:52

员工消防知识全覆盖培训巡讲在永丰基地开展

员工消防知识全覆盖培训巡讲在院机关开展

员工消防知识全覆盖培训巡讲在西直门院开展

员工消防知识全覆盖培训巡讲在院机关开展

11月是第26个全国消防宣传月,为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贯彻上级消防安全精神,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我院将11月确定为“员工消防知识培训全覆盖巡讲月”,以全面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和技能, 11月4~29日,举办培训巡讲15场次,全面覆盖院机关及26家院属单位,年度员工培训覆盖率达到85%,三年内员工培训覆盖率98.6%。

员工消防知识培训采取院安全保卫处统一协调、北京市消防宣教中心老师专业授课、院属单位安保干部具体组织、院属单位员工全员参与的方式进行,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员工身边。安全保卫处依据院属单位实际,统筹师资力量,策划了两个巡讲主题,院属单位依据本单位场地条件、员工数量、工作安排,自助选择巡讲主题和时间。员工较多或多家院属单位集中办公的场所,在场地安全空间允许的条件下,选择理论知识培训+实景模拟火场逃生;空间场地局限的单位,开展理论知识培训+消防器材使用演示。

在理论知识授课环节,授课教师通过一个个发人深省的火灾案例,生动地讲述了火灾的危害性,详细讲解了办公场所、实验室和家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特别是高层建筑、电气火灾,深入浅出讲解安全管理、检查、应急处置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对灭火器、逃生面罩、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等进行了演示,提高了大家应对火灾隐患的能力。期间,院属各单位员工们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安全隐患,与老师进行课堂互动。

在火场逃生体验中,按照人员聚集场所的结构设计“烟雾逃生帐篷”,演练和培训时在内部摆好烟机,制造浓烟效果、重现火灾现场,使员工了解烟雾的危害性,在模拟浓烟弥漫的环境中,克服恐慌心理,体验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邵锦文副院长参加了北科大厦第三场巡讲。他指出,员工消防知识培训作为我院安全业务培训的延伸,旨在实现消防安全培训全覆盖,作为我院责任体系、应急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把消防知识学习和培训纳入常态化管理,将单位应急预案培训、演练与员工的消防知识培训结合起来,让员工增强消防意识、提高消防技能,切实为全院安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保卫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