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光明日报》:我国“合成气制高碳醇”取得关键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02 11:13

“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的创制及其在万吨级装置上的评价试验”26日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合成气制高碳醇钴-碳化钴基催化剂获授权发明专利11件,属于原创性技术,指标先进,应用性强,居国际领先水平。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项目创新性地首次采用大连化物所开发的碳材料负载的新型钴-碳化钴基催化剂,在大型浆态床反应器中完成了世界首例合成气一步制高碳醇联产液体燃料的万吨级工业试验。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丁云杰研究员介绍,高碳醇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用于合成增塑剂、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及多种精细化学品,其后加工产品在纺织、造纸、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目前高碳醇的市场售价为1.5万元/吨,全球年消费量约为1500万吨。随着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高碳醇市场年均需求量超过两百万吨,且以年均10%速率递增。当前,国际主流的高碳醇生产方法——高碳烯烃氢甲酰化法的原料和工艺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企业普遍采取油脂加氢法生产高碳醇,产能约70万吨/年。该项目的推广实施,将为以高碳醇为原料的精细化工行业提供廉价而充足的原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