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授牌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9 17:48

会议现场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授牌

为北科基地首席专家、特约专家颁发聘书

与会嘉宾合影

专家作学术报告

11月27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北科基地”)授牌仪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纪委书记、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杨文明,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市科委副巡视员张志松,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亚雄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院所联谊会副秘书长高志前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吴波研究员,经济日报报业集团经济网副总编辑刘越山,北京市委党校研究基地秘书长鄂振辉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主持,院党委书记方力首先介绍了北科基地筹备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北科院围绕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首都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点媒体发表了十余篇理论文章,为成立北科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北科基地将按照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京研究中心”)的总体要求,结合首都和北科院实际,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围绕基地研究方向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对接报刊媒体,在“三报一刊”发表重点理论文章;结合时政热点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推出一批高水平理论研讨成果;整合院内外研究力量,构建专家型研究队伍。

杨文明在讲话中指出,北科院已成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从全面研究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结论性研究与立场逻辑的关系,中长期研究和近期发挥作用的关系,理论本体研究和传播方式应用的关系,组织院内研究和搭建平台研究的关系以及重视课题数量与重视课题质量等六个方面,对北科基地今后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张首映在讲话中表示,北科基地的成立对进一步宣传贯彻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科基地立足优势,多产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他还在会上分享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对北科基地今后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建议。

张淼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召开的研讨会正当其时,是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北科基地承担北京研究中心任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阐释的一项重要工作。北科基地的设立,将为北京研究中心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研究阐释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也将进一步拓深北京研究中心的研究范畴和深度,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会上,张淼代表北京研究中心为北科基地授牌。方力、郭广生为北科基地首席专家、特约专家颁发了聘书。鄂振辉从领导机构、研究团队搭建、制度保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市委党校研究基地建设经验。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研讨会上,胡敏研究员、吴波研究员、北科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任晓刚博士,先后围绕“基本经济制度:一个伟大创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三重理解”“新形势 新要求 新动能——坚持和完善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自2017年12月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广大专家学者,在20家研究基地的共同努力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北科基地作为第21家北京研究中心基地挂牌成立后,将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的研究领域,围绕“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三个方向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推出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促进首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邵锦文、刘清珺,院机关相关处室、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参加大会。 (党委宣传处/文 孟德光 康振国 李时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