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自然馆参与主办的“窥探世界级的古生物化石宝库——热河生物群特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0:40

开幕式合影

合影

现场布展1

现场布展2

展览

11月27日,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窥探世界级的古生物化石库——热河生物群特展”在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展。院领导卢宇国带队出席开幕式。

该展览分为“走进热河生物群”“遇见热河生物群”与“见证龙飞上天的证据”三大展区,展出自然馆93件馆藏古生物化石标本,其中包括距今1.25亿年前的真兽类(有胎盘)哺乳动物——攀援始祖兽、保存有皮肤的大型禽龙类——杨氏锦州龙、难得一见的恐龙木乃伊——鹦鹉嘴龙、已知发现最早的具有机构色的小型兽脚类恐龙——小盗龙、原始古鸟类——圣贤孔子鸟以及早期被子植物——辽宁古果等珍惜古生物化石标本。这些栩栩如生的古生物能够带领观众朋友们进入热河生物群的世界,一探生物演化的奥秘。

展览展期为六个月,时间为2019年11月27日——2020年5月26日。在陈列设计上,首次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古生物陈列设计中,既突出了自然科学知识的趣味性,又弘扬了悠久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

北京自然博物馆一直秉承着“收藏自然历史遗存与物证,专注自然科学研究与科学传播,精心服务社会与公众”的理念。因此多年来,收藏了大量“热河生物群”和“燕辽生物群”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并在科学研究方面不断有新的发现,已经在Nature、 Science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本次展览共展出自然馆“热河生物群”珍稀古生物化石60多种,这些化石的集中展示,不仅扩大了两岸博物馆间的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彰显了科技创新与古生物研究的长足进步与迅猛发展;同时也体现了新时代自然博物馆所担当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通过展览,不仅会给岛内的青少年朋友们和恐龙爱好者带来意外的惊喜;也一定会扩大两岸博物馆间的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自然历史文化。

自然馆馆长孟庆金,院资产管理处处长罗欣,以及自然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 (张一涵/文 马清温 程远宏 程晓 张芳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