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人力资源处到粤港澳大湾区调研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9 09:38

向珠海高新区人才工作局了解珠海人才服务政策

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人力资源处同志交流人才管理经验

向中山大学人才发展办公室学习人才引进先进经验

向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同志了解广东省人才服务体系

与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合影

参观珠海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展示厅及互动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人才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人才引进、评价、培育、激励等方面综合协调和发展,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一行到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珠海两市开展调研考察。

在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大家先后参观了珠海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展示厅、创新人才港、众创空间等,高新区人才工作局介绍了珠海市人才引进政策和成效,关键是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打造丰富的工作岗位和优越的项目平台以吸引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人力资源处热情接待,介绍了落实“放管服”,建立院系两级管理体制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管理重心下移、转变部门职能,形成学校和学院两个管理层级,明确学院的办学实体和管理主体地位,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

中山大学去年新成立了人才发展办公室,下设人才引进科、人才服务科、发展评价科、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和综合管理科,专门负责引进人才和人才的首聘期管理,成立以来已引进海内外人才3000余名,校长、书记分别担任理科工科、文科的评审组长,狠抓人才引进与评价,每月都召开“百人计划”引才会议,且在海外大量招聘人才,如北美的美国、加拿大;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瑞士;亚洲的日本、新加坡。中山大学高度重视博士和博士后工作,今年引进约1000名博士后,引进效果不可谓不强。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介绍,广东省为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出台了《关于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办法的第一条就强调了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将人才发展列为经济社会综合评价指标,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博士博士后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广东省贯彻落实《 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实现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流得动、服务好”的重要举措之一。并构建了广东省“五个一”人才服务体系:“一张网”广东人才网、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一张卡”广东省人才优粤卡、“一批驿站”全省人才驿站、“一系列高端人才活动”。广东省正以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担当,发挥资源优势,引智聚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通过此次来广东学习考察,学先进、找差距,虚心求教,深入学习、对接。北科院要学习广东省大力引进人才的决心、力度和经验做法,更加扎实地推动各项人才工作;要学习开放的思维理念观念,以全球视野、开放意识谋划自身发展,引才聚才,助力北科院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陈深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