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北京日报》发表我院理论研究文章
发布时间:2019-11-26 13:48

11月25日,《北京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院长郭广生教授、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贾品荣研究员的理论文章——《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本文章是我院首次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推出的理论研究成果。

文章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现在所处关口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为今后北京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如何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状况如何?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文章力图从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创新驱动四个维度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评价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析表明:创新驱动和经济增长是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推动力,且创新驱动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源;未来一段时期内,推进结构优化、促进效率提升是北京进一步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着力点。文章提出“固优势、夯基础、补短板”是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并相应对策建议。

日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基地正式成立。基地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的特色研究领域,推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促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实现“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愿景。

(贾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