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创新文化建设
北科院举办2019年院工会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1-26 13:47

郭广生作培训动员

会议现场

汽车博物馆交流合影

参观汽车博物馆职工之家

11月20~21日,北科院工会举办2019年院工会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培训会。来自院机关以及全院27家院属单位的工会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委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院长郭广生出席并作培训动员,院党委副书记、院工会主席王立参加并主持开班式。培训邀请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的讲师进行专题讲座。

郭广生围绕“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院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此次培训会既是一次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业务知识的学习会,更是一次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会实质抓落实、促发展的交流会。与会同志要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院党员干部特别是各位代表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对标对表,从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高度出发,推动民主管理在北科院贯彻好、落实好。

郭广生强调,要紧密结合北科院实际,努力构建更加有效的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一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突出专家治学,提升科学治理水平,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改革科技管理机制,完善宏观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功能。二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保障职工权益,提升民主管理水平。逐步健全职代会的各项制度,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三是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加强宣传和文化聚心工作,提升现代治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一线优秀职工群众、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宣传,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院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郭广生最后对参加培训的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二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创新奉献;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代表职责;四是要进一步团结职工群众,更好地完成全院各项任务;五是要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准代表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全会提出的相关任务落到北科院工作的实处,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担起更大的责任、贡献更大的力量、展现更大的作为。

在两天的培训学习中,范韶华老师作了题为《工会法与工会章程》专题讲座,解读了新时代下工会工作的新要求。王宏伟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代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构建温暖的“职工之家”》和《新时代——如何当好职工代表》专题讲座,通过案例分析讲授了如何构建职工信任的职工之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如何写好提案,发挥好职工代表的民主权利和义务,提高履职能力。徐岩老师作了题为《民主管理与职代会》专题讲座,详细讲授了民主管理的意义与作用,深入剖析了开展民主管理与职代会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如何做好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老师们的讲授主题鲜明、案例丰富、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对推进今后工会工作,特别是民主管理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对北京汽车博物馆进行参观交流中,与会人员了解了汽车博物馆的职工之家建设情况,参观了瑜伽室、创新工作室、职工书屋、心灵驿站等具有特色的职工活动场所,之后就标准化建设和文化品牌建设等情况与博物馆的领导和负责同志一起进行座谈交流。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多样,针对性强,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系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北京工会十四大精神以及工会和职代会的理论、业务知识,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提高了我院工会干部、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的政策水平及工作能力,为下一步全院的工会和职代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莹/文 孟德光 马向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