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19年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5 14:52

方力致辞

姚胜利致辞

赵春江作主题演讲

论坛嘉宾合影

专家作报告1

专家作报告2

圆桌对话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三地科技资源共享,11月21~22日,以“资源融合?数据驱动?创新共享?聚力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联合承办。论坛邀请了科技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以提升创新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中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发表主旨演讲。北科院原副院长谢威出席论坛,副院长邵锦文主持开幕式。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以国家和北京的重大需求为导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五年来,北科院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业务工作与党的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联动提升,深入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构建了以天津京津研究院、秦皇岛京河研究院、北科院邯郸分院组成的京津冀“协同创新轴”。倡导成立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构建“协同创新网”。“一轴一网”既是北科院在京津冀大地上的战略布局,也是北科院向京津冀辽阔大地发展的根据地。北科院立足京津冀,放眼全世界,积极推动形成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创新要素自由流通的合作新格局,发挥科技创新在区域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联合天津、河北有关单位搭建了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依托平台构建了京津冀鲁“3+12”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合作网络体系,并通过设立平台分中心实现了科技信息的汇聚、共享共建,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提供了扎实的科技数据基础。2019年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北科院深化区域科技交流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希望通过论坛,搭建京津冀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合作交流平台,并以此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紧密联系,深入开展全方位科技交流合作,开拓科技资源互联共享的新局面。

姚胜利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发展集团将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集团改革转型,提升区域合作业务实力、能力和合力,全面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科技产业领域,链接产业渠道、建立产业数据、研究产业模型,围绕高精尖产业链,拓展空间链、延伸技术链、强化资本链、提升服务链,重点打造产业飞地、协同资本和智慧运营三大业务,为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农业智能信息服务”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大数据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农业数据量巨大,呈现爆炸式增长,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并存,且贯穿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农业农村大数据正在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逐渐成为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完善资源市场机制、提升生产要素收益水平、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核心关键要素。今后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农业大数据聚合与挖掘等问题,构建农业知识图谱、探索基于语义的大数据挖掘方法、建立基于机器学习框架的信息分类模型等,提供更多智能信息服务。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公室段艳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主任刘勇、国家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张宇蕾、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春成、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首席专家苗润莲研究员等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京津冀科技资源智能问答服务平台、物流机器人及核心模块技术、智慧门诊便民服务平台、合享智星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综合管理解决方案、智慧城市+互联网双引擎大数据人才培养“羽林计划”等多项大数据应用成果在会上发布。

论坛期间,组织了“专题报告”“圆桌对话”“标准研讨”等环节。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石家庄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沧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参与了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推广示范和标准建设互动交流。

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由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等机构牵头成立,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该平台以“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研究+平台服务”为模式,集信息查询、可视化与分析、综合评价、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面向三地政府、企业、科研人员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平台具有跨区域科技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功能,是北科院科技创新智库的重要成果。

本次论坛发布的大数据成果之一智能问答服务系统正是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京津冀科技资源数据及知网数据开发的智能问答及精准推送系统。系统通过构建用户画像,利用用户特征模型以及资源特征模型,结合科技资源新颖度及用户行为统计分析,借助数据挖掘与分析工具,搭建数据及用户实际应用场景的桥梁,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信息服务。

来自京津冀三地科技管理部门、情报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论坛。

(童爱香/文 徐铭鸿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