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组织开展“东城区科普基地联席”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5 14:03

“鹿角及野生动物的保护”主题互动讲解

孩子们认真聆听讲解活动

“穿越时空的秘密”主题报告讲座

“科学绘画”动手实践课

“科学绘画”孩子们与作品合影

11月17~20日,北京自然博物馆组织开展“东城区科普基地联席”活动。

11月17日,在龙潭街道文化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口腔医院、北京珐琅厂、北京古观象台、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中国铁道博物馆等作为参与活动单位均设立了展区。在科普互动体验活动中,小朋友们通过亲身实践,体验科学带来的知识与欢乐。在不同的展区,活动内容也截然不同,包括景泰蓝上色、口腔健康咨询及讲座、手工制作月季花、组装天文小仪器、火车雕版印刷等形式多样、具有互动性、趣味性和科学性的活动,为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周末之旅。

11月20日,自然馆来到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与北京电力展示厅、鼓楼中医医院、大自然出版社、同仁医院、中国铁道博物馆多家单位一同为学生带来了“科学绘画”“穿越时空的秘密”“安全用电”“辨识中药”“合理膳食与体重控制”“火车拉力赛”六个主题报告和动手实践活动。

两天的活动虽时间短暂但内容充实,深受大小朋友们的好评。其中,自然馆带来的“鹿角及野生动物的保护”主题互动讲解、“科学绘画”动手实践课、“穿越时空的秘密”主题报告讲座吸引了许多小朋友们。“鹿角及野生动物的保护”主题互动讲解,通过精心制作的科普教具还有自然馆讲解员老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以及互动游戏,孩子们不仅学习到了关于鹿角以及麋鹿、驼鹿、马鹿、梅花鹿、黑麂等知识,还增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科学绘画”动手实践课在自然馆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观察标本后,动手临摹描绘蝴蝶,通过动手实践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穿越时空的秘密”主题报告讲座,自然馆大自然编辑部的老师通过精彩的动画展示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化石的形成、发现、采集、修复、研究等多个方面,为孩子们介绍了古生物学的知识以及古生物化石对于我们认识地球生命世界的重要作用。

自然馆自建馆以来,始终把科普工作作为战略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长期面向社会大众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自然馆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能力优势与资源优势,在向社会青少年广泛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将会举办形式更多的科普体验活动,激励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

(张一涵/文 吴亦凡 张一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