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2019赴德国“韧性城市构建与风险评估关键技术”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25 09:57

课堂教学

现场教学

结业仪式合影

? 10月27日至11月16日,北科院赴德国“韧性城市构建与风险评估关键技术”培训团一行15人圆满完成为期21天的境外培训任务。此次培训由我院研修中心精心组织安排,是继英国华威大学“创新与团队”系列培训、美国“大数据技术与城市治理”培训后的又一个专题性境外培训项目。

韧性城市是当今风险社会背景下城市安全发展的战略导向和全新范式,是北京市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也是北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德国作为打造韧性城市的世界典范,其发展理念与模式对于提升北京市城市韧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此次培训正是在北京市全面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及加强我院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布局下组织策划的,旨在围绕“韧性城市构建与风险评估关键技术”主题,学习并引入德国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果,进一步提升我院在城市安全与治理领域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化水平。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公共安全领域韧性城市建设的认知,还开拓了新的工作思路。

此次培训除在德国科隆卡尔·杜伊斯堡公益中心总部开展课堂学习外,还在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学、协会等进行现场教学,通过课堂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德国韧性城市发展模式。德国韧性城市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多维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包括:第一,理念层面。充分贯彻联合国、欧盟可持续发展战略,将韧性城市理念与现有各类城市规划相融合,落实到城市用地、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改扩建、节能环保等各方面,以韧性城市理念建设绿色、生态、智慧、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第二,制度层面。从顶层战略上系统擘画城市治理结构与框架,明确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等。第三,社会层面。倡导多元主体参与联合共治,形成“政府-社会-市民”联动逻辑链,提升韧性城市的自组织力。第四,理论层面。形成具有可适性的理论体系,建立一系列综合设计方法与支撑工具,构建技术风险评估与社会关注风险评估相结合的跨学科风险评估模型(risk appraisal),构建韧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制度韧性、社会韧性、经济韧性、组织韧性、技术韧性、工程韧性、环境韧性等均被涵盖在内。第五,技术层面。充分利用“云物移大智”构建智慧韧性城市。

通过培训,学员们更加认识到公共安全领域的城市韧性作为一个理论概念正在世界上被越来越多的接受,并在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长期发展的历史很复杂,北京韧性城市建设任重道远。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城市安全与治理领域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科技服务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基地,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为北京韧性城市建设插上“智慧之翼”是北科人应有的使命担当。德国韧性城市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借鉴,但在借鉴中,应充分结合国家对北京市的要求、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及北京市人民的期盼,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提出新时代北京特色韧性城市新思路和解决方案,以科技研发与应用示范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北科智慧。

(李辉/文 管迪 靳晓宏 郑建春/摄)